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主動投資、被動投資與巴菲特

巴菲特在許多場合,推薦被動投資的ETF指數型基金,巴菲特個人甚至還和管理350億美元資金主要投資於對衝基金的普羅蒂傑公司(Protégé Partners)立下一個“十年之賭(ten-year bet)”。巴菲特斷言一支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(low-cost Vanguard S&P fund)未來十年內的收益將會“跑贏”普羅蒂傑公司精心選擇的5隻對衝基金.

一時之間,有些人以為被動投資的ETF指數型基金可以用來取代巴菲特的波克夏,或是買ETF指數型基金,可以不用了解巴菲特的選股方式.

其實巴菲特的主要用意是在對那些買入主動投資基金的投資人說:低成本的指數基金,所獲得的凈投資收益率,肯定能夠超過絕大多數投資專家與主動投資基金.

也就是隱含了,巴菲特的波克夏 > ETF指數型基金 > 主動投資基金,不然,大家為何要花錢請巴菲特管理波克夏呢?

回到大家討論的重點,學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後的選股績效,一定大於大盤績效嗎?我們真的能戰勝主動投資的基金或是被動投資的EFT嗎?有了ETF,我們還要學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嗎?

第一點,我覺得學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後,個人“未必”能和巴菲特一樣,長期擊敗大盤,不然,人人都是巴菲特了,可是,是有機會的.

第二點,就算一時之間我們能和巴菲特一樣,那我們能保證百年之後的繼承人,也能和我們一樣,管理好這些投票嗎?我想也未必,因為巴菲特也找不到繼承人.

所以,為了預防我將來的繼承人,學不會巴菲特的價值投資,無法管理我所留下的這些股票,EFT的投資會佔我股票投資的一半,另四分之一是依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所選中,而且重押的大型股,再另四分之一是多支而不重押的小型股.

我想這樣的資產配置,比較能在各方面做兼顧,也希望能較永續地經營下去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